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正文

三门峡市商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7 15:42 来源:三门峡市商务局

三门峡市商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升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商务职工同全市人民一道战疫情、保增长、稳市场、促消费,地促进了市商务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现将2022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显著成效

(一)加强法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我局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刻领会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干好法治工作的行动自觉。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商务厅的年度工作安排,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强化全员的法治意识。二是关键少数,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机关全员学习日制度、法治讲堂制度,扎实开展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开展气象法规宣传月、知识产权宣传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商务领域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宣传月、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12·4”宪法宣传日及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四是组织机关人员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内法规、民法典、河南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青少年法治宣传等网上答题活动,提升学习效果。五是充分利用河南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法治课程的学习,增强法律素养。六是参加商务部及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贸易调整援助政策宣传与专题培涉俄制裁下中俄贸易的风险与应对涉外企业风险防范培训等线上会议,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健全工作制度,保障依法履职。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的同时积极把包容慎审监管执法方式融入行政指导工作,重新修订了市商务局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积极把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公布了商务领域轻微违法免予处罚清单,对符合法定情形的当事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完善了我局公平竞争统一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以及初审、复审的工作流程。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商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1年修订)》。建立市商务局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2个、聘请特邀行政执法监督4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完成书面考试2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我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岗责体系,截至目前,市商务局权责清单事项共有48。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个、行政处罚事项30个、行政检查事项11个、其他职权2个,均在商务局网站上公示公布。

(三)深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严格落实一件事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规定。二是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一优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办理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获得感。三是深化减证便民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措并举,做好稳外资外贸稳外经和促消费工作,开展商务领域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商务领域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帮助企业纾因解难,战疫情保产保供。四是全面落实政策性措施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制度,对增量文件严格把关,对存量文件定期从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是否超过时限等方面,依法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截至10月底,共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50件,其中新办备案登记32件,变更备案登记信息18件;发放成品油经营资格许可4件。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被群众举报投诉和行政诉讼行为。

(四)完善执法方式,做好商务监管。一年来,我局续完善商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一单两库充分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开展商务监管工作,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避免执法的随意性和人为干预。一是采取部门内部抽查跨部门联合抽查的方式,先后在成品油市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拍卖企业、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家庭服务机构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元月至10月,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检查各类企业25个,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二是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和行政执法警示案例学习,提升办案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进一步完善违法风险点制度,做好《河南省商务领域轻微违法免予处罚清单》网上公示与宣传,要求企业规范签署事项承诺书等,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提高执法行为透明度。四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和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单位主要负责人能够带头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听取商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亲自研究谋划和解决商务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即时开会研究部署。二是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尤其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商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能够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重大决策事项都必须经过合法性审第三方风险评估,及时听取法治部门的意见建议。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

(一)法治建设的考评机制缺乏刚性约束。当下商务宣传教育的措施、方式方法陈旧,缺乏激励约束机制,重业务轻学习”“重政治、轻法治”“口头上重要、实际中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致使日常宣传学习的深度不够、频数不高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还习惯于运用表象方法来解决。 

(二)法治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急需强化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实施,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法治业务知识培训严重不足,致使部门法治机构的法制审核、牵头抓总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法治科室、法治工作人员在政治生活待方面被边缘化的状况相当普遍,严重地影响着法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依法行政从依法管理机关做起。各级政府机构三定方案就是一个单位的法律,它明确了一个单位的工作职责及科室分工,是保障一个单位规范高效有序运转的前提,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础。只有彻底避免顺口的随意性,才能切实增强全员的规矩意识和领导的权威性才能打牢依法行政的基础,才能营造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 

四、推进法治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设想及对策

2023年,我局将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时刻把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以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切实增强每个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主动作为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常态化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接,持续清理精减制约经济发展、束缚企业发展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对已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及时提出修订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商务工作实际有机融合起来,更好的做到便企利民

(三)加强监督指导。树立商务领域系统上下权责清单一张表、依法行动一盘棋的思想,健全定期学习培训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使权力行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切实加强上下级之间监督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商务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