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正文

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8-12 15:36 来源:三门峡市商务局

 

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22日-125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开展了巡察126市委巡察组向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共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整体情况

对于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分析原因,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业务工作,努力推动商务事业创新发展。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要求始终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巡视反馈问题为整改重点,带动全面整改始终坚持严实并进主动认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实化整改措施较真碰硬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大而化之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将立行立改和长远建设并举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责任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按照整改进度和时间节点,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汇报,集体研究解决矛盾和困难,强化跟进措施,扫清整改阻力,凝神聚气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三)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整改措施。局党组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剖析、梳理归纳,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举一反三的原则,制定了《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45条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努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出45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积极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44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1个问题正在整改,0个问题未开展整改,整改完成率98%。集中整改期间,局领导班子高质量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剖析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局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反思问题、沟通思想、相互提高、推动整改的效果。具体问题和整改情况如下:

(一)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三商务党〔2022〕33号),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厘清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与集体学习的关系,将理论中心组与机关集中学习分开进行,按要求抓好落实,发挥中心组带头作用。截至4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结合三门峡实际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谋划不足、措施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谋划。研究制定《三门峡市关于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部门招商、驻地招商、“双链长”招商、“基金+”招商、市场化招商等多种招商举措。同时细化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制定《三门峡市招商引资工作考评办法》,加强对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成效考评。二是深入开展央地合作。截止2022年5月,与我市对接的13家央企,42个合作项目,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硫酸钙晶须及硫酸系列产品开发和金属砷产品化技术开发研究,中国建材集团绿色建材产业园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29.67亿元。正式签约项目2个,具备签约条件项目3个,新增洽谈项目2个,正在对接项目27个。三是筹备三门峡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计划近期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对前一阶段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大力度,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和统筹领导,2022年3月21日召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对2022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时调整更新市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提升年”专项行动,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提升年”专项行动,深入自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并精准定策、推进整改,将“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三是2021年度考核前,要求各班子成员在撰写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时专题汇报个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并由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进行了检查。四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并落实学习签到制度。五是已于2022年2月15日注销微博“三门峡文明商务”,微信公众号“三门峡商务”内受处分领导信息已删除。六是开展了网络安全学习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专人负责定期排查邮箱风险,确保邮箱使用安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推动招商引资创新提升不够

4关于招商引资缺乏精准定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招大引强。2021年11月11日,我市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签约仪式,我市共与13家央企达成合作项目42个。其中: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4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产业结构升级项目2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7个,生态环保项目4个,新型城镇化项目2个,金融服务类项目1个,初步确定项目投资815.35亿元,融资额500亿元。截止2022年6月,与我市对接的13家央企,42个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39.77亿元。正式签约项目2个,具备签约条件项目3个,新增洽谈项目2个,正在对接项目27个。二是健全产业链条。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三门峡市特色(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围绕铝及铝精深加工、铜精深加工、现代黄金、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绿色建材、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10个特色(新兴)产业链,建成链条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更好和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的中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大型物流企业招商引资工作进展迟缓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4月7日,市委书记刘南昌到陇海铁路三门峡段取直改造及物流园督导项目建设,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参加调研。在三门峡铁路综合枢纽物流园项目现场,刘南昌仔细询问了物流园整体规划、项目进展和招商引资等事宜。截止到4月,三门峡铁路综合枢纽物流园项目2#分拣中心管理用房砌块砌筑完成5%,服务用房外墙保温完成5%,地板砖铺设完成4%,强电安装完成5%。下一步,服务用房邮政强电安装完成;铁建外墙保温10%;地板砖铺设5%;邮政内墙涂料10%。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围绕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招商收效甚微。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三门峡市推动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三政办文〔2021〕12号)工作要求和分工安排开展工作。目前由三门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牵头,市商务局参与,正在与创维集团对接合作事宜,目前正在起草投资协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品牌推介。帮助布科思机器人有限公司参加洛阳机器人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从核心技术、资源优势和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品牌推介,提升品牌认可度。该公司35台雾化和紫外消毒机器人成功亮相本届冬奥会,赢得国内外好评。二是创新消费活动。11月1日-12月底,在全市开展“聚惠购车季”汽车促销活动,覆盖全市所有汽车4S店,助力汽车消费,拉动全市限上企业乘用车销售额达近5亿元。提振了市场信心,拉动消费走出低迷状态,稳步回暖。三是提升发展动能。通过积极对接协调,促成中原黄金冶炼厂成功获得商务部、海关总署关于开展进口铜精矿、出口电解铜及铜产品加工贸易业务的批复,拓宽企业经营范围,丰富外贸发展业态。积极推进卢氏食用菌、灵宝市铜箔、陕州区果汁及鲜果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并获得省商务厅认定,建立外贸竞争新优势。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招商引资没有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资源优势开展以商招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助企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及我市12家重点企业赴布科思、工宇两家机器人公司实地考察,现场展示产品。并组织布科思参加兰洽会、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周开幕式等大型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帮助该公司35台雾化和紫外消毒机器人成功亮相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赢得国内外好评。同时,布科思也成为我市以商招商的典范。与我市再次签订投资5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并协助我市成功引进苏州工宇机电科技投资3亿元年产500台大型工业机器人项目、穿山甲年产10万台服务机器人项目、城市漫步服务机器人等一批产业项目。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总结经验教训。2021年,我局全面总结经验教训,市场开放度各项考核指标均据全省第一梯队。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根据《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任务清单》任务分工,建立“市场开放度”指标任务会商推进机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并将任务分解到局内部相关科室、责任落实到岗位、工作进度到节点、事项细化到个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招商引资的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家,同比增长66.7%。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省口径)131154万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提前1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长6%,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实际到位外资企业注册资本金(商务部口径)6185万美元,规模居全省第2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9%,提前2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加45.2%,全省排名第4位。2021年,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133个,同比增长15.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46.1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居全省第6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三个一批”活动第二期签约数量、规模较第一期明显下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月4日,第三期“签约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237.7亿元,涉及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行业领域,签约规模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2018年至2020年全市签约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家,同比增长66.7%。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省口径)131154万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提前1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长6%,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实际到位外资企业注册资本金(商务部口径)6185万美元,规模居全省第2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9%,提前2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加45.2%,全省排名第4位。2021年,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133个,同比增长15.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46.1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居全省第6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围绕对外开放工作发力不够。

(12)关于进出口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4月2日,为丰富我市对外贸易方式,扩大加工贸易出口,积极协助中原黄金铜加工贸易业务开展,目前首批发运成功,扩大了我市出口额,年预计增加出口额10亿元。二是积极引导我市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我市企业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2022年4月15日-24日组织我市5家外贸企业参加131届线上广交会,开展132届广交会展位申请工作。多次向企业推荐外贸业务网上培训课和展会信息。三是2022年4月26日、5月24日,分别召开一季度和二季度外贸企业座谈会,建立外贸信息统计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每月填写“全市分企业进出口业务统计表”,按旬、按月、按季度常态化做好外贸运行分析及形势研判工作,定期上报分析材料,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出口情况、面临的问题,了解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出口信心。四是2022年4月7日,向省商务厅申报2021年下半年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和企业维护国际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项目及出口信用保险项目资金6家企业11个项目。五是2022年5月20日、5月25日-5月27日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商务部线上RCEP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享受外贸优惠政策。下一步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我市出口额。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关于2018年至2020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未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外经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一是对外劳务共派出625人次,同比下降47.4%,规模居全省第5位。二是中方直接投资额129万美元,同比增长33.7%,规模居全省第12位,占目标129.4%。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家:河南锦荣水泥有限公司并购印尼婆罗洲焦炭资源有限公司,实际完成投资额106万美元。三是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新签合同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7%,规模居全省第3位;完成营业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18.0%,规模居全省第2位,占目标119.4%,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021年各项指标均已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关于利用外资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5家,同比增长66.7%。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省口径)131154万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提前1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长6%,全省排名第5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省口径)131154万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提前1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同比增长6%,全省排名第5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商务领域监管还有漏洞。

(15)关于行政执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3月31日,三门峡市商务稽查支队参加三门峡市商务局召开了行政执法(审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会。按照市局商务执法(审批)队伍教育整顿的全面动员部署,商务稽查支队以此次动员会为契机,原原本本地学深悟透相关业务的法规知识,4月20日完成教育整顿法律知识测试,并提交学习心得。4月22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商务部《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抓好法律法规和业务素质的学习,切实提升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个人迅速开展自查,深刻剖析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二是2022年5月25参加举办的“法官讲堂--以案释法”讲堂,王法官以他在商务执法案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出规范执法和应诉办案的专业指导意见,帮助执法人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和应诉办案水平。三是2022年5月27日前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系统信息注册工作,保证后期培训考试工作正常开展。四是组织稽查支队队员每季度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加强执法人员的约束和监管,建设一支业务素质高、法律意识强的商务执法队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关于对电商企业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三门峡电商产业园自2019年9月5日至今,通过制定《三门峡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办法》、《三门峡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流程》、《三门峡电子商务产业园清退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入驻企业,每季度对企业入驻后的经营及发展进行了摸排管理,同时定期通过沙龙活动的方式向入驻企业提供了《电商广告法》、《电商法》以及第三方电商平台相关管理办法更新内容等一系列活动,保证了入驻的电商企业合规合法经营。至未发现企业存在任何违法经营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7)关于政府放心早餐工程存在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主动与三门峡虢康实业资产重整管理人进行了对接,了解企业目前最新重整情况。目前企业重整已进入重整执行阶段,根据最新三门峡虢康实业重整方案,下一步新的资产投资人将对虢康实业的债权债务、政府放心早餐工程工作进行接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电子商务作用发挥不明显。

(18)关于三门峡电商产业园入驻龙头企业少,知名度较低等问题

整改情况:三门峡电商龙头企业如三门峡四季丰果蔬有限公司、三门峡鸿丰果蔬均已入驻产业园区。三门峡原产地官方旗舰店累计销售额50万余元,陕州苹果单链月销量1000件以上,通过阿里巴巴官方活动“芭芭农场”及“淘宝直播”加大对于官方旗舰店的宣传力度。因为经营能力出色在2022年3月31日获得了《淘宝潜力商家成长计划》的优秀商家证书。园区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有维保蒲金、三仕网络、鸿丰果蔬、唯义农机、绽美生物等,2020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9)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单一,电商扶贫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截止2022年一季度,我市累计举办电商直播活动场次7次,利用春季大促的机会,加大对“原本卢氏”“豫见灵宝”“黾池农仓”等县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提升公共品牌效益。电商培训305人,其中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形式,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退役军人等开展的电商实操技能培训人数共计87人,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数共计169人,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

1.履行“两个责任”有落差。

(20)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3月31日,我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纪检组出席会议,会上总结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2022年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调整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开展了“一对一”和集体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同志谈话方式进行,通过扯扯袖子、敲敲警钟、点出问题等方式,使谈话对象真正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2022年一季度以来开展“一对一”和集体谈话共计42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1)关于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2022年3月8日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召开以案促改专项动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等,制定并发布《三门峡市商务局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认真查摆问题,2022年4月13日高质量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摆问题并进行整改,制定了整改台账,完善了工作制度,抓好了工作落实。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形成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并及时报送至市纪委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组织部。二是局党组和党员干部大会通报学习三门峡本地《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五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局党组专题召开示范区管委会朱x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班子成员逐个研讨发言,真正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通报我局2017年以来发生的党政纪处分案件等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促改、以案示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2)关于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2022年一季度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通报学习本地《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等典型案例;在春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节前分别召开了廉政提醒会,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二是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2022年一季度以来开展“一对一”和集体廉政谈话共计42次,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了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三是制定《2022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组织机关纪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机关纪委监督内容、范围,进一步梳理机关纪委责任清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全局落到实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3)关于个别工作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涉事工作人员已依规被严肃问责,被骗取财政补贴已追回。二是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与商务中心工作主责主业深度融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这一主题,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以开展“三抓三提升”为抓手,在抓政治学习中炼精华、在抓剖析整改中强实效、在抓务实践行中写真章,强化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能力的“练兵场”、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建机制、保通行、强供应、扛责任,为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货充足、确保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提供了坚强保障。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在全体党员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4)关于瞒报持有护照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我局在市纪委“两证”清理工作中,4人瞒报持有护照情况,鉴于4名同志能在第一时间纠正漏报错误、上缴证件并深刻反省,我局由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对其进行约谈,再促其深刻吸取教训,并举一反三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提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引以为戒、督促大家严格执行规定,及时上报个人重大事项,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25)关于商务接待自定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核查凭证,自2020年9月以后,公务接待后均附件接待函或来访记录。二是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对接待陪餐人数、用餐次数进行强调,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现象。三是组织学习最新制度文件,如《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接待管理的通知》(三接〔2022〕1号)、《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管理的通知》(三财行〔2022〕1号),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6)关于公车租赁脱离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善《三门峡市商务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提前在河南省公车管理信息平台预约,从公车平台租赁车辆,主动接受监督,坚决杜绝因脱离监管造成的廉政风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7)关于违规在接待费中列支纪念品和土特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商务接待,不再列支土特产费用(2020年以后未支出过土特产费用)。二是在以后的对外工作中,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我省国内公务及外事交往中礼品管理的规定》(豫办〔2014〕4号),将清单附件附后备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28)关于从专项资金中列支其他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整改,水电费、维修费等从公用经费列支。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项目经费在支出时按财政文件严格做到专款专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9)关于超范围列支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差旅费文件《三门峡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三财行〔2016〕20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豫财行〔2019〕108号),重申差旅费报销有关要求,对差旅费报销中乘坐交通工具的等次、伙食补助、交通补贴的领取制度进行强调,严格报销手续,对未按要求审批的不予发放,确保各项支出符合规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0)关于未厉行勤俭节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自行核查凭证,自2019年以后未支出花卉租赁费。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出差不再报销动车软卧车票。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学习《三门峡市市直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配套制度有关问题解答》(三财行〔2021〕2号),树立节俭文明新形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1)关于还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其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清单,要求超过两个月来报销的人员,必须写有相关情况说明,并由主管局长签字审批,才予以审批报销。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超范围列支经费,已按财政要求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三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本市财务管理文件要求,规范核算,真实记载票据内容,准确计入正确会计科目。四是重申公务卡结算规定,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必须填写现金支付情况说明,并由主管局长签字审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

1.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

(3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局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县级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在支部活动中带头学习,带头发表心得体会,在组织生活会中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给全体党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3)关于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月2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郑州“7.20”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营造开诚布公良好氛围;班子成员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提出问题实事求是、直点要害、不走过场,形成合力共识,真正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4)关于未按照规定时间换届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三门峡市商务局基层党组织管理台帐》,摸清各级党组织换届时间,以便为能够如期换届提前做好筹备工作,并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流程,确保按期保质换届。二是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上次换届资料进行重新审查,各支部通过自查进行查漏补缺对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三是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提高党务干部业务能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5)关于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4月20日组织党务干部开展发展党员培训会,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会后对新发展党员资料进行重新审核,确保对发展党员工作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规范详细记载,并指导新发展党员补充完善党员发展纪实性材料。二是制定《三门峡市商务局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明确档案内容清单、档案保管、查借阅、转递规范,建立《三门峡市商务局党员档案管理台帐》,对党员档案接收存档、查借阅、移交等手续做好记录并签字,全面提高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6)关于2018年党费收缴工作报告语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严格审核工作报告内容,修改后逐级提交领导审核把关。今后将严格落实公文审核制度,层层把关审核,进一步改进文风、优化会风、端正学风、转变作风,确保公文格式规范、内容合法合规、语句精炼准确、文字无错无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7)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党小组长。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长。严格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8)驻深圳联络处为正式机构,但未成立党组织。

整改情况:2022年3月21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驻深圳联络处向机关党委申请成立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驻深圳联络处临时党支部,因联络处常驻党员仅3人,为便于驻外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同意联络处申请并批复,由驻深圳联络处主任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党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班子自身建设不规范。

(39)关于班子结构老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为进一步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2022年4月,市商务局党组将全局工作按照招商引资、内贸流通、综合后勤和产业谋划等板块进行划分,并对局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调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0)关于班子成员分工均未以党组文件下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文件印发,坚决杜绝不以党组文件下发班子成员分工等情况。最新班子分工均已党组文件形式下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1)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开展工作,党组会议与县级干部会议分开召开,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会前提前向纪检组报备,邀请纪检组参会,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一季度以来向纪检组报备“三重一大”事项共计7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执行组织人事制度有偏差。

(4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动议、谈话推荐、大会推荐、公示等具体环节,确保关键步骤不省略不忽略,后续相关资料整理完备。二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审核和认定,并要求本人对档案审核认定表进行签字确认。并对全局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3)关于混岗情况较为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人事工作机制,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把住用人关口,凡人事调动必上党组会研究;二是充实干部队伍。加大补充缺编公务员的遴选、招录、转任、调任力度,通过招录补充机关工作人员力量,为解决混岗问题创造条件。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44)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新三定方案,对全局部分干部进行了调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巡察整改不彻底。

(45)关于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商务局成立之前的挂账,属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单位已不存在,形成死账,与相关单位沟通,按程序申请审批,核销账款,成立之后的挂账已逐步整改,并且对财务人员培训,增强风险意识,对以后往来账的发生及时跟踪核算,加强对往来账款监督管理。二是按照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安排,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商业幼儿园已经撤销,市编办向我局下发了《三门峡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市商业幼儿园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三事改〔2020〕10号)和移交备忘录,将原市商业幼儿园在编人员7人分流至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由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会计法规、会计准则、制度和财务规定、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出行等“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严格报账程序和规范报账手续。严格落实《三门峡市商务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公车加油卡的监督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严肃认真的集中巡察整改,市商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及市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坚决树牢“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提高巡察整改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商务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坚持健全制度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行之有效的实践创新成果提升为制度、固化为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商务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促进整改成果转化。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根据整改进度,继续逐条细化整改措施,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82951883;电子邮箱:smxsswjdb@163.com.

  

 中共三门峡市商务局党组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