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党建动态 >正文

三门峡市商务局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3 10:21 来源:商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自2021年1月1日施行。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近日,三门峡市商务局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活动,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

    

    7月6日上午,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把《民法典》列为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民法典》,为全局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


    7月7日下午,市商务局集中举行全体职工《民法典》学习。法规科以“学习宣传民法典  切实实施民法典”为题,从民法典编纂的意义、编纂的历程和遵循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的内容架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学习,全员加深了对民法典重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的行动自觉,引导职工自觉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收到了明显效果。大家普遍认识到,民法典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我们必须认真系统地学习好《民法典》,尤其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中,必须牢记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权利,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为保障《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常态化、长期性深入开展,确保学习效果,市商务局集中采购了一批《民法典》书籍,分发至各科室及领导班子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