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局> 首页轮播 >正文

经济实现新飞跃

发布日期:2022-07-14 16:39 来源:三门峡日报

CqDI22LOEAaAO2wCAAOQff_uKu4822.jpg

                                                 骏通汽车自动化焊接车间

    时光永向前,奋斗不停歇。

  收官2020,开局2021,奋进2022。

  在时间节点上接续奋斗,在转型创新中实现梦想,三门峡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

  听,那是天鹅起舞的清鸣!看,那是不懈奋斗的印记!

  看收官。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三门峡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1.2∶53.8∶35优化为2020年的10.1∶47.4∶42.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居全省“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指标全省领先。

  看开局。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9%,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1%、12.3%,占规上工业的12.8%、44.7%,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看奋进。2022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5%,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

  跃升,跃升,跃升……崤函雄风今又振,磅礴势起万象新。

  记不清发展的时间轴上,宝武铝业究竟有多少个里程碑了。

  从2019年签署合作协议,到2020年全面投产;从2021年下半年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到2022年3月产量突破2万吨,宝武铝业完美诠释了“三门峡速度”,已成长为省内铝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

  微缩镜头,映射转型之变。

  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三门峡聚焦“十大战略”“十大专项”,坚持“三业发力”、加快“五链耦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高高挺起三门峡高质量发展脊梁。

  黄金、铝、煤三大支柱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改造,持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初步形成了“黄金矿山采选—冶炼—精炼—黄金珠宝”“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原煤采掘—煤炭产品—基本化工原料—精细化工产品”三大全产业链,以中原黄金、金城冶金为引领的黄金加工产业集群,以宝武铝业为引领的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大有能源、开祥化工为引领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展翅起航”。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科芯时代、星能科技、易事特、锐意泰克等高端制造业集聚成势,铜产业实现革命性突破,建成全国重要的铜箔生产基地,高档铜箔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29%,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2.8%,是2016年的3.6倍,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

  放眼崤函大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以易事特、中科芯时代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宝鑫电子、华鑫铜箔为引领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赛诺维、广宇生物制药为引领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骏通车辆、中车重装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仰韶文化产业园为引领的文旅文创产业集群,以铁路综合物流园为引领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康恒园为引领的休闲康养产业集群不断涌现,8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风生水起,撑起三门峡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解读天鹅之城“蝶变密码”,唯有创新立潮头。

  组建三门峡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三门峡5G联合创新中心,启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建设,高纯金属砷中试基地、科技大市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门峡始终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探索实践了“抓主体、强支撑、引人才、建平台、双倍增、全覆盖”的创新发展路径,全方位、多维度推动创新驱动。

  目前,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70个、高层次人才3875名,实施人才项目108个,攻克“卡脖子”技术和生产难题157个,产生发明专利81个、实用新型专利273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9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62%提升到1.92%,三门峡创新高地不断隆起。

  日前,首批3家“三门峡市人才飞地”在西安揭牌,进一步激发人才和科技新动能。

  科技创新育新机,人才聚合开新局。在时光中前行,在创新中奋进,发展势头更劲,现代风华更盛,崤函儿女用奋斗定义更好的时光,以创新点燃新时代发展引擎,阔步迈向省际区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