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正文

三门峡市商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6 11:01 来源:三门峡商务

三门峡市商务

关于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商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工作部署,对标《法治三门峡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的任务,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商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注重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和优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2023年,商务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等方面内容,认真谋划细致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是及时学习传达我市及省商务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开展依法行政和商务监管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以此方式掌握指导基层商务部门依法行政推进工作和商务监管工作,推动全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根据省商务厅、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法治理论知识网上答题活动进一步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和岗责体系。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17名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年审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河南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普法网等平台,加强法规理论知识的学习,利用理论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日,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商务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局机关按照程序申报获批公职律师1人,为商务法治审核积蓄了力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废止时间届满规范性文件1份七是深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行为。今年元至11月,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开展日常行政检查66人次,完成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6项、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3项,并将检查结果归集共享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八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对商务系统的执法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剖析原因,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九是整理商务法律法规(电子版)汇编。将商务法律法规和近三年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规范性文件汇集成册,方便大家日常学习和检索。十是积极投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全员参与,围绕创建任务扎实开展工作。

商务法治建设工作的持续提升,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多重风险挑战,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围绕建设现代化三门峡,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稳外贸作为重要工作,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活力激发外贸动能掀起招商热潮,确保了全市商务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2023年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91.0亿元,同比下降4.3%,规模居全省第6位。从环比数据看,我市外贸已连续6个月正增长,外贸整体趋稳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4亿元,同比增长4.7%。从环比数据看,我市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17.2亿元,同比增长7.83%,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能够带头树牢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将相关履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第一议题”并落实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及时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推进商务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研究谋划。专题听取商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商务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紧急事项随时开会研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定期清理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运用好理论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日时间,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通过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

  三、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尽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但是,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建设的考评机制缺乏刚性约束。当下,法治宣传教育的措施、方式方法陈旧,缺乏激励约束机制,“重业务、轻学习”“口头上重要、实际中不要”现象依然存在,致使日常法治学习的深度不够、频数不高、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还习惯于运用表象方法来解决。

(二)法治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急需强化。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实施,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法治业务知识培训严重不足,致使部门法治机构的法制审核、牵头抓总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法治人才专业性强,业务技能需要长期积累,而法治岗位、法治人员政治生活待遇被边缘化的状况相当普遍,严重地影响着法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依法行政应从依法管理机关做起。政府部门机构的“三定方案”单位的“法律”,它明确了单位的工作职责及科室分工,是保障一个单位规范高效有序运转的前提,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础。只有彻底避免“顺口说”的随意性,才能发挥好行政机关的表率作用,才能切实增强公务人员的规矩意识和领导的权威性,才能打牢依法行政的基础,才能营造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

四、2024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设想

2024年,市商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和扩展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工作部署,重点围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公平贸易、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政务公开等内容,强化制度建设和组织实施,有效提升全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调研督导的推动作用,召开2024年度商务系统法治工作会议,推动全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高。二是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单位培育创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开展商务系统服务型执法现场观摩交流和依法行政调研督导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法治专题讲座,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开展全系统普法培训12次,提升商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抓好商务领域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等重大制度落实,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特此报告

 

 

2023年126日